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第一個十公里長跑比賽 - 大埔工業邨 - Adidas 大路之王

這已是一個很久的故事, 大的一九八七年吧?

在我大學畢業後, 我便加入了一間德國光電科技公司做維修工程師, 名字為 Ernst Leitz Consultating Office, 亦即是"LEICA" 相機的光電部門. 其中有一位同門師兄, 他是負責3D測量的, 而我則在2D部門, 他經常約我到城門水塘練長跑- 環蹺水塘一圈共十公里多一点, 還記得第一次跑時, 跑了幾分鐘, 他已快放到無影無踪, 到一個大上斜的小山路頂他在坐着等我, 但我已上到上氣吳接下氣, 跟着小休幾分鐘又上路了, 跑到大壩再行樓梯落綠色小巴站再跑回停車位, 我朋友又坐在路旁邊喝水邊等我回來, 我問他等了多久, 他說幾分鐘吧 ! 心想下次一定要起碼可以跟到他, 不能給他快放到無影無踪 ! 如是者跑了幾次, 期間自已也秘密練兵, 但好可惜每次追近他時他又再快放一段, 點追也追不到 ! 但開始他也要認真的跑才能跑贏我了!

到了秋天, 忘了是幾月了, 同事問我有沒有興趣参加長跑公開比賽, 我說好的並說我們可以再一次比賽了! 那比賽叫甚麽名字, 是我多年後再問我同事才知道的. 那天是星期天, 一早七點不到我們已到了, 但参加人數不多, 一兩百人吧 ! 不是今天的渣打的十公里賽的二三萬人, 而參賽有很多都是外國人 ! 比例可是一半以上. 如是者我與我同事一起上線, 鎗聲一響, 我的第一個十公里比賽開始了, 賽道是環繞大埔工業邨的馬路, 一圈為二公里, 十公里即跑五圈, 起初起跑時我又見我同事快放了前座, 而我則留在後座開着五分鍾一公里, 那時自已連跑步表也沒有, 跑鞋是那時非常流行的Adidas, 型號是甚麽已記不起, 但也叫做跑鞋吧 ! 跑了二圈我同事再一次無影無踪, 心想這一次又輸了, 到跑到第三圈, 已有一些快跑手跑完並為我們一些慢跑手打氣了, 但當然又是鬼多過人, 心想那些鬼仔身體是怎樣構造的 ? 我已跑到上氣接下氣, 他們竟然三十分多已跑完十公里了, 再跑多兩個圈自已準備沖線, 但好可惜終點線及大會大鐘不見了. 我心想有無攪錯? 是否自已跑得太慢, 跑過大會時限呢? 自已的手表顯示是五十一分多, 再問一些工作人員, 他們說他們只租場地一小時, 跑超過五十分是设有大會時間記錄的! 他們要準備交回場地給政府部門了! 我想大會真的太過份了, 跑十公里五十一分也算不錯, 沒有理由連給我們沖線的機會也不給! 另外比賽後是设有記念品, 沒有完成證書, 更沒有大會T-Shirt 呢! 換作今天的渣打十公里賽, 跑到五十一分的跑手, 在後面可能還有幾千到一萬人未到終點呢 ! 原來我同事跑了二圈已肚痛去了廁所, 再回來已知不能跑到五十分內, 所以他便上岸了, 這是我那年第一次贏他的, 但可惜這次他不能全力以付來和我比拼的 !

跟著我們轉往打壁球, 跑長跑公開比賽已沒有了, 但城門水塘的繞圈十公里比拼也依然繼續, 我們都是偶有輸贏, 但都是我輸的比較多呢 !

5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第一次」。

    大會又真過份,難道以為這是Olympics嗎? 50分對業餘跑手來說絕對不慢!

    回覆刪除
  2. 是的! 但一些跑步老手說近十年香港長跑雖然普及了, 但跑步成績卻未見突破, 以前跑十公里 (十幾年前以前), 要起碼跑到三十五分或以下才機會取獎牌, 但今天跑到三十八到三十九分已十拿九懚了, 是不是近年年青人的身體退化了 ? 我和一個日本老跑手, 他也說出日本也有同樣情况 !!

    回覆刪除
  3. 太多電子遊戲和其他娛樂了,而且現在年輕人又不注重運動.現在在香港要找地方跑又比以前困難得多,天氣又炎熱了很多。

    而且,我留意到香港的長跑訓練方法好像跟80年代時的方法差不多,可趕不上世界其他地方了。

    在美國就兩極化,Top跑手比以前快多了,訓練不出時,就import個Lagat.但這裡大多人愈來愈肥,走一k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4. Peel effect is very important!
    I might never know the fun from running, if I didn't have such good peels/friends "inducing" me to try.

    回覆刪除
  5. 我的第一個長跑賽不是大路之王, 不過第一個10公里的比賽和拿到跑步獎品的比賽, 都是94-95年度的大路之王, 那時仲係參加青年組, 有三站, 包括山頂, 天水圍, 同埋... 無去唔記得ti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