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第一個馬拉松 - 2003年渣打馬拉松

和很多香港跑手一樣, 第一次的馬拉松一般都是渣打馬拉松.

那年之前2002牟12日, 已參加了澳門半馬拉松, 完成時間為一小時四十六分, 這只是我的第二個半馬拉松, 完成時間已減少了足足二十三分! 心想全馬定在四小時完成時間應該問題不大 ! 期間自己已一直在訓練, 每星期都跑到三四十公里, 最長一課為二十公里, 另外一課速度跑, 再加一課十公里的Recovery run. 當時心中想這應該可以吧 ! 但和一些本會的大師兄談及我的每星期訓練量, 他們都說是少了很多, 起碼都要七八十公里才夠啊 ! 但可惜已是十二月中, 還有六七個星期就要比賽了, 因來年的渣打馬拉松是二月第一個星期日, 所以自己馬上加課, 由每星期一課的二十公里, 加到二課, 每星期的總里數便加到六十到七十公里, 到農曆新年期間, 因連續放幾天長假, 每星期二課的二十公里長課則再增加到三課 ! 那個星期總里數再增加到九十公里! 還有一星期就比賽了, 心情旣緊張又興奮 ! 其實我在這麽近比賽時間胡亂增加里數已犯了大錯, 及後我的左脚腳板底因在這麽短時間胡亂增加的高里數便引起筋膜炎呢 !

那天前一晚星期六, 一早已準備好明日比賽的東西, 包括跑鞋, 跑衫, 跑褲, champion chip, 食品及水等等, 在晚上十點不夠已上床準備, 但跟一般第一次跑馬拉松的跑手一樣, 我怎樣也睡不着 ! 到三點多才睡着, 但睡了不到二小時便要起床了 ! 好吧 ! 先梳洗, 再吃早餐, 然後再去廁所做一件重要的大事, 這是所有跑會師兄都交待在跑馬拉松前一定要做的事, 如果有跑馬拉松經驗的跑手都見一些跑手在沒有做這一件事在途中找厠所的痛苦!

好了, 和太太出門, 因自己住在郊區, 坐公共交通一定遲到, 只好自己開車, 開到最近的地鐵站, 泊好車便坐地鐵往尖沙咀進發, 在車厢內全是穿跑衫的跑手, 心想有幾多個跑手跟我一樣是第一次跑全馬呢?到了尖沙咀站往清真寺出口走出去, 地鐵站內到處都是穿跑衫褲的跑手走來走去, 有一些在拉筋, 有一些在吃早餐及運動飲料, 因我和太太一起來所以不用寄存行李, 所以便在清真寺出口等起跑, 在出到出口時聽到震天的叫聲, 原來是十公里的跑手在起跑了 ! 他們都在高高興興開始出發了,
再多等一小時就是半馬及全馬的出發時間了! 於是我馬上去最後的一次廁所, 並拉筋及熱身, 吃了一包Power Gel 並馬上上線準備出發了 !

在倒數聲由 "十" "九" "ハ" "七" ..........." 三" "二" "一" 喔 ! 出發了 ! 跑過感應紅地毯聽到 "Doo" "Doo" 的聲音, 我的 42.195公里全馬比賽開始了 !

很快已從彌敦道跑到過柯士典道再往三号幹線走, 好快已見到第一個里數牌, 剛剛是五分鍾正, 好快已跑過高爾夫球練習場, 再跑過漾日居, 已見三号幹線的入口了 ! 如是者一路跑, 跑到奧運站, 開始上第一個斜路了, 我慢慢的上, 心想漫漫長路, 要省力留在回西隧大斜路用啊 ! 好快已跑到五公里牌, 我的手表是二十六分, Ok, 雖然有點慢, 但也可以接受 ! 如是者跑過荔景, 半馬的跑手要回轉了, 旁邊一起跑的跑手突然少了四分三以上, 原來跑全馬的跑手真的不多 ! 感到有一點孤身上路的感覺 ! 漸漸已見到長青隧道入口, 十公里牌見到了, 心想我已跑了四分一路程了, 過了長青隧道, 開始跑往青馬大橋了, 路面開始上斜了, 在慢慢上斜路的時侯, 那些精英選手已跑完青馬大橋及汀九橋在回程往長青隧道進發了, 跟着聽到路旁的工作人員為那些前列的精英選手打氣, 自己也當是為我打氣了, 不竟渣打馬拉松就在三路幹線這一條封鎖的高速公路作賽, 路人或跑手的家人都不能沿途打氣, 聽到打氣聲算是莫大的精神鼓勴了 ! 慢慢的我也跑過青馬大橋並跑過賽道上的第一個轉柝点, 慢慢的我就跑離賽道上的最高點 - 水平面上的二百公尺有多, 我也跑過第二個轉柝点並跑往汀九橋, 亦即是半程並是第三個轉柝点, 我跑過的時間為一小時五十一分, 跟我最佳半馬時間慢了五分鍾, 這是可以接受的 ! 慢慢我也跑回長青隧道了, 跟跑來的時侯的感覺不一樣, 感到隧道很長, 要很久才跑完, 隧道內的空氣也比跑來的時候差, 心想是不是身體體能下降了 ? 出了長青隧道後開始上小斜路跑向荔景, 跑來的時候不覺得是下斜路的, 怎麽回程是上小斜路的?身體開始有吃力的感覺了, 跑過二十四公里牌, 時間是二小時零八分, 如五分一公里計我的分段時間已慢了足足八分鍾了, 到二十六公里後, 大會開始派香蕉及朱古力, 自已當然拿了二三份邊跑邊食, 吃後十幾分鐘後, 身體開始再上力, 可以開到五分到五分半一公里了, 如是者跑呀跑呀, 開始不太看里數牌了, 一路在低頭的跑, 因為有風並開了小小的太陽, 到跑到三十四公里左右, 即奧運站附近, 開始下斜路向西隧收費站進發, 但在下斜路可能自己跑得太快, 左腿開始有一點抽筋, 抽下抽下, 到跑到平路時, 左腿在強烈的抽筋, 終於要慢慢的行並在三十五公里的水站旁大休, 喝了一杯水後, 身體在慢慢的恢復中, 跟着我見到我的跑步會的師兄 "唐老板" 剛剛跑過, 跟着馬上跟着他慢慢跑過西隧收費站並雙雙跑向西隧入口, "唐老板" 問我怎樣? 我說左脚剛剛老抽, 不能再快了, 他不管我了自已開始加速向隧道的向下斜路加速了, 我死跟都跟不到, 慢慢"唐老板"的背影已離開我的視線笵圍了, 自已在辛苦的跑在西隧內, 跑了足足接近八至十分鐘, 終於見到出口了, 很多跑手已在行路了, 我也只能多跑幾步而已, 在最斜的弧形上斜位要慢行了 ! 時間已是三小時二十五分多了 !

行了幾分鍾, 見到三十八公里的水站, 我們的跑會的多位大師兄都在此水站站岡, 在這水站大師兄"洪先生" 給了我一包 Power Gel, 吃了後我並問他見不見 "唐老板", 他說剛走不久不到一分鐘, 於是自已再上路, 心想只有四公里多一點, 死頂不慢行的活, 四小時內應該重有機 , 如果可跑到六分一公里的活, 好景不常, 在中環近交易廣場下斜隧道內再一次抽筋, 只好再一次慢行了, 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 到上金鍾站附近的小斜路, 我竟然再一次見到 "唐老板", 他的情況比我更差, 我問他怎樣, 他說他雙腿都在抽筋, 連行路都有問題, 我鼓勴他重有二公里不到, 死頂吧 ! 於是自己用盡最後的氣力, 雙腿開始再次跑起來, 我見到四十一公里的路牌, 我手表的時間已是四小時零一分了, 別管它了, 死跑吧, 吸了大氣, 再跑呀跑呀, 其間過了不少在行的跑手, 不久我已見到灣仔會展中心, 再向海旁的轉出去, 開始聽到有很多工作人員的打氣聲, 心想終點馬上就到了! 轉眼我已見到大會的終點及大鍾 ! OK, 死沖啊 ! 不到十秒我已沖過終點了 ! 喔, 我終於跑完 42.195公里 ! 時間為四小時零九分, 好辛苦啊 ! 下一次不要再跑了! 實在太辛苦了 !



太太很快就出現了, 而我就辛苦到不能說話 ! 等了幾分鍾"唐老板" 都跑完了, 他跑到四小時十五分多, 他說他在三十九公里後一直抽筋, 當我過他時, 他也想再着來追我的, 但雙腿不聽活, 他只能在慢行而已 !

換了衣服, 就和太太在附近的粥店吃粥了, 因為身體真的吃不下任何固體食物, 食完後, 再起身時, 雙腿痛到我大叫了一聲, 差點跌倒, 跟着太太扶着我慢慢行往地鐵站, 那一段路感覺很漫長, 尤其是落樓梯, 我好像變了一個傷殘人仕啊 ! 在地鐵車廂內有很多好像是跑全馬, 身體情况比我更差呢 ! 他們都坐在地上, 而我起碼還完好的站着呢!

我想全馬真不簡單 ! 四十二公里及一百九十五公尺真不好跑啊 ! 明年跑不跑? 不知道, 但我現在只想好好的洗澡和好好的睡一覺而已! 而我現在的身體真的很臭和很倦啊!

5 則留言:

  1. 真的,全馬真一點也不簡單!跑時非常辛苦,但跑完時就好像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我想,這也是為什麽有這麽多人像我們一樣,這麽愛跑!

    回覆刪除
  2. 第一個全馬,總是如此難忘.

    比賽時間不長不短,四個多小時吧...不過感覺就似完成佐治所說既「不可能的任務」,有種莫名其妙既感覺....又好快,蠢蠢欲動想向第二個、第三個進出發!

    回覆刪除
  3. 我第一個全馬,就是「東京馬拉松」.可以到自己喜歡既地方跑及完成,感覺難忘又特別.

    因為我想喺渣打半馬PB上再努力,打算跑多一年半馬(已經係連續第五年).下年再轉戰到全馬.

    相信又會係另一番體驗.

    回覆刪除
  4. 成年以後,重來沒有在美國以外跑比賽,也很希望有一天能跑渣打.我想一定很特別!或許可與你們一起跑.

    回覆刪除
  5. 睇到小弟好肉緊~!

    唔知幾時自己可以完成全馬呢?

    回覆刪除